假第一天睡到自然醒(這是最後一次自然醒了哭哭),中午還去吃我最愛的火鍋22:02當產前大~餐~還去找了孔劉拍照(有沒有需要這麼鉅細靡遺)。

IMG_9335.JPG

在這之前有聽醫生提到,健保的待產房是從凌晨十二點開始算一天,所以這時候去待產是最划算的,但是重點經過上次宮縮驚魂,老鴨說要生的時候他再也不想住健保房了(是他在生嗎?)我們本來就打定主意要住單人待產房啊,跟人家什麼凌晨12點去,搞得我也沒睡飽。還是要奉勸一下,如果要催生的話,不管住什麼房都請睡飽再去,睡飽比吃飽重要多了啊。

 

晚上十一點就先打電話到產房去問是否有空床,當時好像正在忙一名產婦的生產,請我們凌晨一點再過去,接下來有點流水帳哈哈哈哈。

 

2/26 01:00準時到達產房,開始簽一堆文件。

 

02:00先打點滴,不得不說打這個針真的超痛,因為生產會大量出血,所以點滴是最粗的軟針,需要的時候就可以快速輸血,那個針插在手腕附近的血管,因為很不舒服手都不敢亂動。再來就是灌腸,在這之前人生當中沒有被灌腸過,並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,在我問之前護理師也沒有跟我說灌完立刻就會噴發出來哈哈哈哈,還好護理師有跟我說能忍即忍,才會拉得乾淨,我才知道原來灌進去之後就要立刻衝去廁所哈哈哈,超級無知。是說灌腸不就是要清空腸子,到了要生的時候才不會讓孩子跟屎混在一起出生,可是催生也不是馬上就生啊,在這之間有吃東西的話怎麼辦呢~我心中一直存在這一個疑問。

 

02:40,塞催生藥。

催生的方式有三種,第一是催生藥塞在子宮頸、第二是服用催生藥,第三是打催生點滴。護理師說我的產檢醫生習慣的方式為,先塞藥,總共有六顆,平均每兩個小時塞一次,會視情況調整塞藥時間。因為藥要塞在子宮頸,就跟內診看開幾指一樣,痛爆!我叫得比生的時候還要大聲,內診本來就很痛了,但是大概三秒鐘還可以忍一下,這位護理師卯起來往深處塞,痛到還沒生就先投降欸,再兩秒我就會放棄哈哈哈哈。

 

03:40,開一公分(才半指),這時候陣痛的頻率為一分鐘一次。

其實這一小時我已經開始痛得有點不耐煩了,護理師進來內診的時候,已經拜託護理師讓我打無痛(超沒用)。大部分醫院都是在開指兩公分到四公分間讓產婦打無痛,但是我本來就篤定要打,所以在決定要催生的時候,就有想說能否先埋無痛的針,然後等到開兩公分後再給藥。在這之前因為有先跟麻醉科醫生交關一下,值班的醫生有先來關心我的狀況,然後悠悠得說,先痛看看再決定要不要打無痛吧,當場真的很想落淚,跪求(但有點痛可能無法起身)。生完隔兩天看到宅女小紅去催生小孩,她就是先埋好無痛的針才開始催生,如果真的很不能忍痛,那就跟她一樣去禾馨生吧,只是帳單也會是兩倍數字而已。

 

07:00,護理師近來內診,還是只開一公分。

這期間因為痛的頻率太高了,我真的不知道有沒有睡到,可能有斷斷續續昏迷過幾次,而旁邊的老鴨當然,睡到打呼哈哈。

 

08:00,醫生來巡診,說我對塞藥的反應蠻有感的,避免過快的收縮,所以等到頻率拉大以後再塞第二顆藥,要我下床走走(用地心引力讓胎頭下降)雖然醫師要我下床走走,但此時此刻陣痛已沒那麼頻繁,乾脆補眠捕到十點。然後跟護理師要產球,其實就是一顆瑜珈球,坐在上面旋轉也可幫助胎頭下降。

 

11:40,內診還是一公分,塞了第二次藥。

13:00,還是只開一公分,塞第三次藥。

15:50,塞第四次藥。

17:10,塞第五次藥。

18:15,塞第六次藥。

塞第一顆藥後就開始陣痛,我還以為會如此順利下去,可能早上就生出來了,殊不知後來就沒有進度,一直卡關。在這期間就坐坐產球,沒事就睡一下。是說後來的五次塞藥(因為是不同護理師),都沒有第一位塞來得痛,第一位護理師太賣力了哈哈。

 

20:00,塞藥的流程結束,換下一part,吃催生藥。

22:00,也是兩小時吃一次,這時候是第二顆。

2/27 00:00,塞藥完吃藥完還是沒有進展,第三part催生點滴開始。

不知不覺也過了快一天,在這一天中雖然後來陣痛沒那麼痛,但也不是很好睡,精神真的超級差的。

 

04:20,破水了!

正在睡覺的當下,感覺到「啵」一聲,就大量流出一堆東西,很像月經血崩那樣稀哩嘩啦的。馬上按鈴,護理師進房的時候我淡淡地說「破水了」,睡夢中的老鴨迷迷糊糊還以為他是在作夢,一內診總算開兩公分了。不得不說破水後產程突然加快,陣痛開始變得很痛也來得很快,立刻跟護理師說「我要打無痛!」護理師提醒我現在還沒到白天上班時間,會要加錢,我超沒用的,仍然說「沒關係!我現在就要打」是說加錢也沒差多少,只要不痛就好。

 

04:50,麻醉科醫生駕到

在等待麻醉科醫生的這半小時,我簡直度秒如年,但是等到醫生來也沒鬆一口氣,畢竟想起上回宮縮住院的時候,聽到隔壁產婦打無痛的痛苦呻吟聲。打無痛的時候的確蠻痛苦的,首先,因為打的位置在背部脊椎旁邊,必須要呈現煮熟蝦子狀態抱膝拱背,這個動作對一般人來說很簡單,但是孕婦肚子這麼大,要抱膝有多困難,所以很努力當隻煮熟蝦子,最恐怖的是,陣痛它還在源源不絕地來啊,醫生和護理師不斷提醒,痛的時候千萬不要動,慢慢地拉長呼吸,深~呼~吸~,可是我很努力要當一隻蝦子把被拱出來,為了要抱膝,基本上根本快吸不到空氣了,根本沒辦法深~呼~吸~。無痛的針是類似釣魚線那種(也不是硬的針),所以在插針的時候是痠痛感,有點像是蛀牙在鑽得那種感覺。總算打進去後,真的才是鬆一口氣,要稍等個10分鐘藥效才會開始,所以我還是必須要忍耐10分鐘的痛(是有多不能忍)。

 

62310.jpg

(抱膝捲曲示意圖,頭還要往下壓)

(圖片來自:https://vovo2000.com/phpbb2/viewtopic-371038.html)

 

05:20,打完過十分鐘後,下肢仍然沒有麻麻的感覺,宣告第一次打無痛失敗,所以再打了第二次,嗚嗚嗚嗚剛才前面的痛苦repeat。結論是有沒有成功其實蠻快可以知道的,因為第二次一打完,馬上就可以感覺到下肢變得麻麻的。

IMG_9416.JPG

(有點滴/催生點滴/無痛麻藥)

06:30,內診開三公分,不得不說打完無痛後,連內診這種大魔王都可以克服,完全不再怕內診了,要來挖幾次都可以(?)

 

07:15,打完無痛後,因為下半身會變得沒有神經,可以自由活動,但是感覺不到痛,連尿尿都會感覺不到,所以護理師會來提醒要解尿,內診還是三公分。

 

07:50,醫生內診大概六七公分,摸到膀胱覺得脹脹,叫我去解尿。

09:10,醫生內診九公分,胎頭還很高。

10:00,護理師來內診,說膀胱還是很脹要我去解尿,不然會影響胎頭下降,但是沒辦法自行解尿,最後只好導尿。(怎麼一個自然產搞得像在剖腹)其實剛打完無痛護理師就有建議我導尿,但是覺得有一根管子應該會很扭捏,手上點滴的針已經讓我覺得不爽快了呵呵,最後還是逃不了。

 

14:00,漸漸開始有蠻好的收縮,護理師來內診的時候隨口問說「是否會痛,要不要加劑量」我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勁,就說我覺得開始有慢慢變痛(不然咧?都快要生了)於是護理師就請麻醉科醫生來幫我加劑量,一加下去不得了了,原本還感覺得到陣痛,瞬間什麼都沒有!醫生剛好來巡診,說已經全開但是胎頭還是偏高,要我當下開始練習跟著陣痛一起用力,把胎兒擠出來一點,還給我烙狠話說「妳這快得話三十分鐘就生出來,慢得到晚上都有可能」但是剛剛那個劑量加下去,我真的感覺不到陣痛啊啊啊啊啊,只能讓老鴨看著陣痛的指數讓我練習。

 

15:30,莫名其妙醫生又出現了,然後大概瞟個兩眼就說要進產房了。什麼什麼!我還是感覺不到陣痛啊哈哈哈哈,還沒準備好欸(都要生了還沒準備好)之前看別人生產的時候,都說要自己爬上產台很吃力之類的,台安的產婦就躺在病床上就好,推去產房後再移一下屁股到產台上。產房真的蠻冷,我也因為剛才用力過度,全身抖抖抖抖個不停,面對什麼都好緊張,準備好後醫生出現了,摸了摸慧英問我會痛嗎,是有感覺啦但也不到痛,醫生還是給我一針麻醉,然後就簡慧英了,清清楚楚感覺到被剪喔,不過不會痛哈哈哈,我當下就是一個廢人。用力了幾百次(我是也沒算啦),中間還崩潰得搖搖頭說我沒力了(待產超過36小時又沒什麼睡,還沒什麼吃)是真的很累,累到沒有力氣,護理師突然認真起來看著我說「媽媽!現在只有妳可以自己努力,不能搖頭」好好好,用盡最後一絲力氣,再加上兩個還三個護理師擠壓我的肚子(老鴨說護理師的腳是騰空的喔),洪不讓在15:54出生了。

IMG_9421.JPG

(這個泡水的外星人出現了)

IMG_9429.JPG

(當下我真的完全表現不出任何母愛,因為此時此刻醫生還在縫我的傷口,再加上我好累只想倒頭睡)

 

產後各種痛的大魔王就下篇好了XDDDD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嘉康蒂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